close

今天要來分享術後半年的心得~

我的手術日期2015/01/30

 

做完正顎手術已經半年的時間,牙套也戴了將近7個月了~

先來張術前跟現在的比對圖吧!雖然知道術前後的差別,但照片放在一起還是滿震撼的><

自己在合成照片時都覺得不好意思

 正面術前後  


正顎手術的恢復期我也差不多算是過完了~開心

目前在日常生活中其實已經沒有什麼不適的感覺~

但牙齒的無力感我不是很確定是因為正顎手術還是矯正的因素><

 

現在飲食和術前其實沒有太大差別了喔!幾乎都能自己咬著吃!

只是我還是沒辦法用門牙咬斷食物,常常都是靠男朋友幫我把食物切成好入口的size

說到這還真是要感謝他一下嘻嘻

S__4563053  

 

現在就算是肉類,只要不是太韌太硬的,我也都可以用後面牙齒咬斷!

尤其是我右邊的臼齒恢復的好像特別好耶~

 

後面之外的牙齒都還是不怎麼有力,尤其是前面門牙和虎牙,軟的都沒問題,但只要稍微有硬度的就不行!

像是早餐吃的蛋餅、三明治,我都沒辦法一口一口靠自己咬下來,都只能切著吃Q_Q

 

像是照片裡的花枝圈,我就必須切成小小段的吃,我有試著用我的門牙來吃,但是試了兩三次,真的沒辦法

 S__3834151    

小雞翅雞腿也是,男友都會幫我把它們骨肉分離,讓我用叉子插著吃,就像是這類必須用到前面牙齒的食物,我現在吃起來還是有點吃力~

S__4563061  

但是前幾天回診所返診給陳醫師看我的狀況時,我問醫生我有需要強迫自己練習用門牙、虎牙嗎?會不會現在不練習,之後就算牙套拆了還是會沒辦法正常作用?

答案是~陳醫生說不用牙套拆了自然會恢復,聽了讓我很放心~而且好像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像我這樣,因為像我妹妹最近也戴牙套了,但她完全可以正常咬東西@@ 

陳醫師在返診時有叫我,試著將下巴前後左右動動看,我左右沒什麼問題但前後好像比較沒辦法,陳醫師說要我常常練習把嘴巴張到最大,時常自己前後動動,訓練下巴的靈活度~

 

牙齒的排列上,我覺得還沒有特別明顯的感覺,沒有很大的變化,但如果是跟剛戴牙套時相比,上排牙齒有感覺往裡面收了一點,想將嘴巴完全閉合所需的力量跟手術前比較的話,要耗費的力氣真的有減少了

1  

牙科回診時沒什麼特別狀況,只有一個問題~就是牙結石有點多哈哈,廖醫師說戴牙套的確不好刷牙,但越要確實一顆一顆的刷!

越是這樣辛苦細心點,牙齒狀況才會好,才不會有狀況和不舒服~

 

對了!有個小小驚魂記!因為身邊很多朋友都跟我說矯正牙齒到後期,為了要讓牙齒往裡面收的速度加快,都會要打骨釘!

聽了讓我很害怕QWQ,心想為什麼在帶牙套和正顎手術前都沒有聽陳醫師跟廖醫師說過!於是這個月回診的時候,特別問了廖醫師…

 

結果~開心的是!廖醫師跟我說目前看起來是沒有這個需要的唷!如果之後有需要,也會提前跟我說,叫我別擔心不用緊張哈哈

 

不知道這是不是能歸於正顎手術帶來的小小附加優點之一哩!就像我牙齒矯正的時間從原本應該需要3年,但因為做了正顎手術,預期能縮短到1年半就可以結束~但還是要看我個人牙齒的狀況啦!

 

為了能如期在1年半結束戴牙套這件事,我每個月都很努力的在做醫生交代的功課→拉橡皮筋!可是感覺我的牙齒好像特別堅固,已經7個月了但還沒有明顯的改變,讓我一直很緊張><

這種進度是不是無法讓我在1年半左右的時候順利拆牙套?

 

這張牙齒是我自己拍我覺得矯正到現在我還是很不喜歡的問題,這區的牙縫相較於其他牙齒間的距離還是比較開,從側面也看的出牙齒上下排的咬合,也還有段空間需要再調整,牙齒呀~~拜託你快快合起來吧!

S__5546523  

現在再回想起來真得很感謝陳醫師~謝謝他手術前耐心細心的跟我溝通過好多次,連我自己都知道因為緊張,我鬼打牆的問了好多次一樣的問題,但陳醫師還是會耐心的詳細的告訴我,手術的方式、過成還有數後可能會有的所有情況,陳醫師讓我真得很有安全感!

IMG_4244  

現在除了牙齒的排列進度讓我比較擔心之外~其他都沒有什麼問題了~~

拍照都不用特別找角度,真的是省時間又方便,重點是都可以拍到自己喜歡的照片,真的好開心!

朋友現在看到我也都說我感覺人變得柔和很多,年紀看起來更小哈哈,每次聽到稱讚都好害羞,這好像也表示我的手術真得很成功呀!!

最後來個照片4連發哈哈

S__4538633  S__4563055  

S__4538635  S__4563056  

arrow
arrow

   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